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台灣營隊> 2014台灣多元文化生態探索營--關於人




對你來說

最美的風景是哪裡

世界排名十大的風景區嗎?

布拉格,希臘,威尼斯嗎?

對我來言---最美的風景是人


謝謝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以及中華青年交流協會,

因為有您們舉辦這次意義非凡的活動

我才有機會認識生長的台灣

我很榮幸可以與大陸的同學互相交流

一同探索屏東的生態系

寓教於樂的行程

活動安排的不只是有趣更充滿教育性質。

由於有這次的機會

我們與大陸同學們交流了兩岸相異的用語和生活習慣

其中發現同一種食物在台灣或是大陸不同的省份間

竟然會有如此大的不一樣

就像台灣跟大陸翻譯國外電影The day after tomorrow----分別是明天過後和後天。

大陸的每一個省又是不同的小族群

北方人、南方人各自擁有不同的飲食文化跟自己的特殊傳統。

認識來自大陸的新朋友們

每個人就像一本故事書

聽他們分享人生的精采事蹟

謝謝你們每一個人

給我不可抹滅的感動。



我實在難以忘懷這幾天的點點滴滴

尤其是與第三組組員的相處

有好吃的食物

大家肯定會一起分享

有可以休息的地方

大家甲好到相報

集體去乘涼。

每個人都是能動能靜的高手

做報告時,大家絞盡腦汁、集思廣益的思考問題

希望可以因為自己的力量

讓其他人早點休息。



凌晨的仙女棒

讓大家可以暫且放下明日的報告

來一場屬於我們的夏日特輯。

謝謝一路上擔任嚮導的每一位大哥大姊們盡心盡力守護這片土地

他們用一邊行走一邊認識生態的方式

領著我們認識大自然

講解過程中,我們不單單只是課本上圖片的觀賞

我們可以實際的看到動植物

透過口耳相傳的當地歷史

加深我們對這片生態的感情




廣東一半月刊雜誌執行總編輯認為

每個社會都有好有壞

對台灣來說,特別是善的一面,衝擊很大。

他說:「老實說,台灣的名山大水不比中國壯觀,人文才是我們覺得最美的。台灣人的生活

型態,體現自己如何看待生命,台灣民眾選擇了自己要的生活。」

大陸同學與我都非常同意廣東一半月刊雜誌執行總編輯的看法

除了這幾日嘗遍阿朗壹古道的美、旭海村太平洋的日出、墾丁

巴士海峽的日落、龍坑生態園區的特殊景觀、東源村的草上飛...等等

夏日的屏東-艷陽高照

每一處的風景美不勝收

最重要的是

南部人的熱情好比陽光一樣

填滿我們的心。


這五天的營隊,讓我有機會到屏東,深入了解後灣村、旭海村、

東源村以及彩虹農場,我們不在只是遊客走走逛逛,我們是居民,

知名作家褚士瑩說過:

不在用「參觀」的心態來看待一個地方,而是看到當地人之所以對那地方眷戀,

我們也就不在是觀光客。

老師所教授我們的,父母所教育我們的,環保團體所保護的,

公部門政府所堅持的,我們自己所理解的,不一定是世界的真相,

即使是事實,但也非全面性、絕對不變的真理。我們所知道的事實,

可能充滿個人的主觀意識,然而,各方立場的不同,描述的事實也就不夠客觀。

這樣的體悟讓我們必須變成更加謙虛的人

不再堅持自己所知道的歷史,而是開放心胸準備傾聽這世界不一樣的聲音,

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大腦去思考,用謙卑的心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